anguis

“一条被迫站直的蛇”

一切热情源于未知。

有疑问看置顶。

【元宵蒙面24:00】风和日暖

认领……
渡烟我本来写的是另外一个脑洞,但是写到一半发现不对呀,按我的理解这就不是一个梗了
那时候离交稿还剩两天时间,甚至还拖了两个小时才交的稿
本身时间就来不及了老赵还跟我蹦高
他又把结局改了
fine
这两天会把之前没写完的那篇写完发上来,到时候你们就明白什么叫“不是一个梗”了

元宵蒙面17h:

四号梗:渡烟


D组04


 


大学老师巍X军训教官澜


没当过兵,瞎编的


昆仑是鬼王的救赎,沈巍也是赵云澜的救赎。


↑这篇文搞后半句


 


 


 


赵云澜的烟瘾大的吓人。


 


他不喜欢高级香烟,滋味寡淡,有的甚至还带着回甘,赵云澜觉得那不是在抽烟,那是在装逼。他抽的都是路边五块钱一包的土烟,有一阵还自己卷烟叶抽,滋味不错,但是太麻烦了,赵云澜抽了一个月不到就放弃了。


便宜的烟味道不好,辣、苦,又呛又冲,一口下去就跟鼻子上被人打了一拳似的,酸涨得下一秒就要流泪,刺激得人一下子就清醒了。他入伍之后有一次躲在卫生间抽,被班长抓个正着,班长眼眉一冷,提溜着人就往外走。


“新兵不允许抽烟,不知道么!”


赵云澜被劣质烟熏得眼眶通红,他低着头,狠狠抽了下鼻子,闷声闷气地答是。


班长也是个狠角色,把从他身上搜出的一包烟抓出一把,打火机全点燃,递给赵云澜:“你不是爱抽烟么,扎马步,抽!”


“班长!”


“让你来训练不是让你来当烟鬼的!把肺抽坏了我看你体能怎么过!”


“我知道。”


“知道你还抽!”


“我难受。”赵云澜狠狠一擦眼睛,眼皮都被蹭红了,“我没有妈妈了。”


 


 


夏天的夜晚短暂得令人措手不及,月亮刚刚升起就被太阳赶了下去,蝉鸣鸟叫此起彼伏,早点铺子的炊烟散在空气里,香气铺满整条街道。


自行车飞一样的闯到居民楼下,一个急刹翘起后轮,赵云澜风风火火:“沈巍!下楼了!”


关门声轻得几乎听不见,沈巍一步两个台阶的往下跑,推上自行车就跟着赵云澜往小区门口蹬。


“身份证准考证都带了么?”


“带了带了,检查好几遍呢!”赵云澜说,“高考这么大的事我能出错么!”


然而事实证明沈巍的担心是对的,赵云澜证件全齐,笔也都带了,可惜涂卡笔没有芯。丢三落四的人正想着趁还有时间跑去小卖部买一根,就见沈巍甩给他两根削好的铅笔。


赵云澜小眼神一瞟,看见透明的文具袋里鼓鼓囊囊,笔橡皮都备了双份。


“好媳妇!”


 


高考的两天快得人心里发慌,考完英语出考场的时候赵云澜脚都是软的,车蹬子踢了好几下才踢上去,同学都笑他原来赵云澜也有在乎的事,还以为混世魔王天不怕地不怕呢。


赵云澜捂住怦怦跳的胸口,心脏跳动得连手都跟着一起震。


“阿澜,你怎么了?”


赵云澜回过神来,看见沈巍满目忧色,甩甩头。


“没事儿,就是觉得考完了有点不真实,走,回家。”


 


他没有家了。


刚走出校门没多远 一个陌生的号码拨到赵云澜手机上。赵云澜当作骚扰电话挂断了,结果那个号码锲而不舍,又拨过来好几次。


“你好,哪位啊?”


沈巍停下车,看见赵云澜先是坐没坐相地趴在车把上,然后脸色突然一变,连说了四五遍我知道了,慌乱地蹬上自行车就走。


车把在不停地晃,赵云澜好像突然不会骑车了,脚一滑就连人带车砸到地上。


“赵云澜!!!”


沈巍扔了车就跑了过去,把人从车底下拉了出来。赵云澜脸色惨白,手指冰凉得像是刚从雪堆里拔出来。


他不停地重复,几句话颠来倒去地说。


“不可能,不会的,骗我,都骗我……”


“赵云澜!!!”疼痛是最有效的清醒办法,沈巍一巴掌扇了过去,赵云澜先是一愣,然后就跟喉咙里哽住了什么一样,艰难地憋出了一句话。


“沈巍,我妈没了。”


 


好像是一只黑色的大鸟张开遮天蔽日的翅膀将赵云澜包住,不留一丝缝隙。羽毛密密麻麻,堵住他的鼻子,他的嘴巴,遮住他的眼睛,束缚住他的四肢。


他挣扎不得,在这片黑羽中沉溺。


“云澜!赵云澜!”


“赵云澜!!!”


羽毛被人拨开,坚硬的翅骨被弯折,有人破开一条缝隙,光亮从那里钻了进来。渐渐的,缝隙越来越大,光越来越多,有人向他伸出手。


焦糊的味道弥漫开来,无数黑羽被烈火灼烧殆尽。


“赵云澜!”


他抓住了他的光。


 


赵云澜想到当年,他从医院醒过来就强逼着沈巍带他回家。车祸,一场车祸夺走了他的母亲,也差点儿毁了他。


可他有沈巍,他把他从溺境里拉了出来。


赵云澜狠狠吸了一口烟——他就是从那以后染上的烟瘾,他忘不了羽毛被烧毁的味道,他用这个味道提醒自己,我有药可救。


沈巍就是那个药。


 


烟被抽剩到短短一截,班长不说话,也不拦着他。


“不是说有任务没人愿意做么,我去。”赵云澜脸上折出笑纹,“我去带那群小崽子。”


 


 


沈巍在大巴上就看见赵云澜了。


赵云澜入伍之后两个人的联系就变少了,部队规定对恋人实在不友好,沈巍甚至不能及时知道赵云澜的消息。


高考成绩出来后,赵云澜义无反顾地报了军校,毕业后又去了部队,沈巍一路往上读,博士毕业后留校当了老师。


这是他第一年带学生,看到赵云澜的时候又惊又喜,又怕赵云澜是犯了什么错误被罚到这儿来。


沈巍下车后就跑到赵云澜面前,伸出手:“您好,我叫沈巍,龙大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班主任。”


“赵云澜。”赵云澜敬了个军礼,又压低声音带了几分邀功的意思说,“我特意跟班长申请过来的。”


 


沈巍带着学生分完宿舍,又去食堂吃完饭,连午休时间都没有就紧急集合,大太阳底下开始站军姿。


“我姓赵,叫赵云澜,训练时你们喊我教官,私下随便。”


太阳太毒,有女生在后面嘟嘟囔囔:“太阳好大……我要是防晒霜不抹眼皮,是不是就能晒成教官那样的深眼窝。”


赵云澜揉了把脸:“同学,我觉得你去韩国更快。”


他长得实在是好看,长腿细腰,笑起来还有两个浅浅的酒窝,怼起人来也让人没法生气。阳光下,赵云澜站得笔直,他眉头往下压,显出几分严肃意味。


“你们是大学生,不是第一次军训了,听口令,稍息,立正!站军姿一个小时!”


赵云澜拜托了隔壁班的教官盯着,一个人匆匆去了卫生间,到了门口又调转方向,去了一个隐蔽处。


那是两个房子之间的缝隙,半米多宽,将将能挤下两个人。


赵云澜烟瘾又犯了。


烟丝触上红光,化作一缕白色烟雾。赵云澜低头吸烟,突然就听见脚步声。


“谁?”


“云澜。”


劣质烟的味道呛鼻,沈巍咳嗽了几声才适应。他挤进缝隙里,和赵云澜腿贴着腿,手挨着手。烟雾在两人的眼间形成一个屏障,如雾里看花。


 


“云澜,你的烟还没有戒么?”


“我——”赵云澜痛苦摇头,“我戒不掉。”


我忘不了那一天,我忘不了那一片黑羽,更忘不了救了我的那片火焰。


“你沉迷燃烧的味道。”沈巍看着他手里的烟一点点燃尽,眼神一暗,“可那把火是我放的,是我把你拉了出来。”


他发狠一样把赵云澜手里的残烟夺了过来,用力吸了一口,冲天的辣意缠住舌头,苦味从其中伸出触角,肆意在口腔里翻搅。


沈巍瞬间就红了眼圈,赵云澜急了,劈手就要夺回那支烟。


“你干什么?!你不会抽烟!”


沈巍抓住赵云澜的手:“赵云澜,是我救的你,不是那把火。”他一口吸尽残烟,按住赵云澜的头吻了过去。


烟的味道辣、苦,又呛又冲。


赵云澜很久没有被呛出过眼泪了,可他这次又哭了。


因为他尝到了甜。


 


“赵云澜,你记清楚,我才是你的药。”


“你不需要用燃烧提醒自己,我不会走的,我永远都不会走的。”


 


 


他从溺境里被沈巍救出,又被沈巍从无限的回忆与恐惧里拉了出来。


 


赵云澜抬起头,阳光偏移,轻慢地洒在他身上。


 


风和日暖,让人想要好好活下去。*


 


【FIN】


 


*化用《朱生豪情书》:风和日暖,令人愿意永远活下去。

评论(1)

热度(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