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uis

“一条被迫站直的蛇”

一切热情源于未知。

有疑问看置顶。

【巍澜】溯洄从之(剧版结局改写)

1.我坚决不承认剧里那个三秒就死的是昆仑君,而且剧里提及西北天倾昆仑封字,所以我把四圣全堆在昆仑君头上了
2.沈巍淘换全身能量和夜尊同归于尽交代不清楚所以我给脑补了一些
3.就是要he,所以依旧一堆bug,不要在意
4.剧版最大的bug不应该是地星人都是坐着飞船来到的海星为什么一着陆就瞬间倒退回原始时期了呢,高科技全没了,很谜

以下正文




壹·篡改

大荒山主,其名昆仑。

上古秘闻录,里面的内容波澜壮阔,可涉及昆仑的除了这短短八个字,其何来何往,所思所想,皆无笔墨。

轻飘飘的,好像这个人走一遭,便罢了,无足轻重,就连他穿回万年前,也只是听说了那个人的名字。

仅仅是名字。

赵云澜突然想起来,那一次,沈巍笑眯眯地说,你怎么知道我不会。

他不会什么?

抹去记忆。

那是不是也可以篡改?

记忆这种东西,改的人和内容越多越容易露出破绽,所以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沈巍没有动手脚,要么,万年前的事情,不全是真实。

可沈巍心思那么重,重的赵云澜都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一直以来,无论发生任何事,赵云澜都义无反顾地选择相信他,可这一次,他连自己都不敢信了。

虫洞里的事,赵云澜知,沈巍知,沈巍若是有什么事想要瞒住他,太容易了。

万年前的昆仑,真的是死于所谓的三界大战么?堂堂大荒山主,书上竟如此吝啬笔墨,多一个字都不肯再提。

视频突然中断,祝红把圣器一个个收好放在赵云澜包里,正要抬脚往里走——

“祝红!”

祝红被赵云澜一嗓子吓了一跳:“怎么了老赵,一惊一乍的。”

“我眼睛看不见的那段时间,你念了本书还记得么?是不是有一句跟昆仑相关?!”

“四柱镇四方……”祝红想了想,终于把记忆里那段文字背了出来,“西北天倾,昆仑封字,曰……”

“可以了!”

西北天倾,昆仑封字,此皆不可成之事,封之以不可抵之地。

赵云澜可不记得自己做过这些。

终于抓住了沈巍不小心留下的小尾巴,赵云澜气得咬牙切齿,恨不得立刻把沈巍从地星揪回来。

沈巍,你又骗我。




贰·昆仑

赵云澜手里攥着项链,无意识的喃喃:“沈巍……”

“原来你醒着,我还当你变成了个傻子。”

一个声音自耳边响起,如同春雷乍起。赵云澜重重咳了一声,每一次呼吸都像是烈火灼烧,仿佛身体里放了一条没有尽头的引线,点着了,一路火花带闪电,就差把脑子炸成灰。他疼的死去活来,镇魂灯火烧的他整个人浑浑噩噩,不知春秋。

“疼啊,疼就对了,小孩子不知天高地厚也敢身祭镇魂灯,你以前不是这么没脑子啊。来,跟我说说,下次还敢么?”

“你是……”赵云澜踉踉跄跄地站起来,好不容易才把脑子从撕心裂肺的疼痛里拽出一份清醒神智,一个陌生又熟悉的身影就这么撞了进来。

青衫长袖,可真真是薄带青烟翠,一身的山水灵气。

赵云澜有些恍惚——是他……

“吾名,昆仑。”

赵云澜的神智立刻清醒了七八分:“你不是……你怎么在这个破灯里……我不是……诶?”

赵云澜脑袋上被昆仑狠狠敲了一下。

“不许骂自己。”昆仑带着赵云澜一步步往前,两人仿佛已不在镇魂灯中——如昼灯火消失,眼前光影交错,渐渐停留在一座巍巍高山处。

上面皑皑白雪,寒风刺骨,赵云澜在那一刻听见了山吟水唤——

孩子,回来吧……

“你心里一直有疑问,明明镇魂灯已灭,却依旧可以扭曲时间打开虫洞,甚至时空错位,构建万年前与今日的对话。”昆仑青色的袍袖自眼前一晃而过,“还有,为什么只有自己和圣器有共鸣,你我之间又是什么关系,万年前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些你不是好奇么,来,我带你看看真正的故事。”




叁·四圣

万年前,地星人、海星人和亚兽族人和平相处的局面被一颗陨石打破,地星人向地面发动攻击,去争夺生存的资源。

可地星人数太少,黑能量在地面受限,故而这场战争打的十分胶着,直到亚兽族也参与了进来,局势才渐渐明了。

昆仑似乎料到以后的事情,踏千山万水,从陨石坑最底部找到一块石头,莹莹翠翠。他指尖从额间一点,一团白光将石头包裹住,一阵颤动过后,白光没入已成型的石晷——长生晷,未老已衰之石。

天下山川皆出昆仑,山脉之下,有一处活泉。昆仑告了声罪,踏水而过,走到泉眼处——那里的水几乎是不流动的。

他左手按住泉眼,右手向天轻轻一抓。

山河震动,昆仑强行稳住身体,右手接天左手按地:“出来。”

天地倏而一静,紧接着山呼海啸般的奔涌声响彻云霄!

“我就剩这点儿仁慈心了,连你也想阻我么?”昆仑咳出一口血,毫不在意外面成吨的积雪从山顶狂扑而下,“可你阻不了我,天地也不行。”

他脸上带出几分狠色,双手青筋暴起:“出来!”

十万山川发出哀鸣,昆仑手下的水带着他的体温渐渐凝固,他双手用力一抓一合,身上白光争先恐后地钻入手中——山河锥,未冷已冻之水。

昆仑一步步往上,脚下的雪发出不堪重负的咯吱声,空中风声回荡,像是沉重的叹息。他一脚踏上山巅,山上,大神木长出了第一个嫩芽。

他以手为刀,毫不留情地砍下,白光自胸口一点点被拉拽出来,将大神木枝雕琢出模样后,没入笔尖——功德笔,未生已死之木。

三件圣器已成,昆仑想了想,面无表情地从胸口处抓出一团殷红,白光为罩为引,点燃那簇心头血——镇魂灯,未灼已化之金。

四圣集齐,风起云涌,空间渐渐扭曲,虫洞开启。

昆仑抬起头,看着那扭曲的空间里一个人渐渐下落,落到他眼前。

“你终于来了。”

赵云澜扑棱着从雪堆里爬出来:“昆仑?”

昆仑的指尖还沾着血,他仿佛不知疼一般,手又伸向自己的脊椎——那是一条银白色的长筋,上面裹着血,散发着莹莹白光。

“给你了。”

镇魂灯里,赵云澜看着白光进到自己体内,看着昆仑一点点消散,心脏重重地跳了一下。

“哭了?”

“放屁!”赵云澜胡乱一抹脸,将脸上乱七八糟的泪水擦干净,理直气壮地怼了回去。

“不丢人,我也快被自己感动哭了。”

赵云澜觉得昆仑这个人怎么这么没溜呢,看自己怎么死的看得这么开心。

“我不知道自己算是什么存在,地星?亚兽?都是,又都不是。”昆仑双手一翻,托起一团白光,“但是白能量,世间仅我一人。”

夜尊对小郭的执念终于有了解释——“所以小郭的白能量……”

“那是你这个傻小子没接住镇魂灯,掉出了一点火星子。”

“哦。”

真不好意思,手抖。




肆·初见

赵云澜锦帽貂裘——没有锦帽只有貂裘,也不知道从哪里翻出来个箱子,将四圣一股脑都塞了进去,心念一动从雪地里刨了一个坑,把箱子埋在了里面。

就好像他知道除了自己,没人上得了这昆仑山。

刚刚发生过雪崩的山路不是很好走,赵云澜苦于无法维持自己的帅气,四处看了看,发现连个鸟都没有,于是连滚带爬手脚并用,从昆仑山巅滚了下去。

滚到一半,被雪地里支棱出来的一把刀拦住了去路,赵云澜老腰差点儿没撞折了,爬起来一看——这刀真眼熟,三尺三寸长,跟他家黑老哥的刀看着还挺像。

“!!!沈巍!”赵云澜突然福至心灵,把因为雪崩埋在几尺厚的雪堆里的沈巍给扒拉了出来,然后背着人,扛着刀,仿佛带着千军万马,浩浩荡荡地下山了。

三天之后沈巍才从昏迷中醒来,他动了动身子,关节发出一阵令人牙酸的摩擦声——他实在是躺了太久了。

屋外,正当夜色,皓月冷千山。

“醒了?”赵云澜坐在一块石头上,听见身后的动静就这么问了一句,也没回头,似乎并不期待他回答。

他就这么安静地坐在夜色中,望着远处十万大山,仿佛在看什么人。

“多谢恩人相救,不知恩人怎么称呼?”

自己的名字在嘴里过了一圈,让赵云澜给咽了下去,许久,才叹息般说出两个字。

“昆仑。”

“原来恩人竟是昆仑君!”

“乖乖……”赵云澜一回头,就看见万年前的黑袍使向自己跑来,脸上带着少年人惊喜的笑,“大美人就是大美人,以前是,以后更是。”

醒着的大美人比睡着的大美人更美啊,洒家值了!

“您真的是昆仑君?是大荒山……唔!”沈巍话还没说完就被棒棒糖堵住了嘴,拿出来看了看,不知道这是个什么东西。

但是还挺好吃。

“少年人,有名字么?”

沈巍学着赵云澜的动作舔棒棒糖吃,闻言一愣,急忙正襟危坐。

“嵬,山鬼嵬。”

“气量小了些。”赵云澜没型没品地往大石头上一靠,“你看,这世间山海相连,巍巍高山绵亘不绝,不如添上几笔,叫沈巍如何?”




伍·命运

一场大战之后,赵云澜摸着他的枪——这可真是个宝贝,子弹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不然可丢人丢大发了。

“反抗团不成气候,你想过之后怎么办么?”

沈巍怔了一下,眼神茫然,似乎从没有想过以后。

“尘埃落定后,你找个地方,平安度日吧。”赵云澜转着手里的糖,“还小呢,就别扛着这么多了,小胳膊小腿的再给压塌了。”

“那你呢?”

赵云澜:“我?我自有我的去处。”

沈巍有些失望:“是啊,你跟我不一样,我怎么也追不上你。”

“沈巍!”赵云澜最看不得他这幅受了委屈的样子,“如果有一天我不辞而别,你记着,我会来找你的。”

“我们会再见的。”

“不辞而别?!你要去哪儿?!”

“不可说。”

沈巍抿着嘴,眼神里带着一点倔强和不甘心:“可以不走么?”

“你知道命运么,面前有无数条路,可我只能选择那一条。”赵云澜有些沙哑的嗓音揉在群山的叹息中,“以前有个老头子跟我说,人不能太执着于长久是非善恶生死。我选这一条路,生死是早就不在乎了的,立场不同,便也没有绝对的是非善恶,可我想抓住长久。”

“为什么?”

“有一个人,分不清是我欠他多一些还是他欠我多一些,可我总是舍不得的。我想抓住那一点长久,放到他手里,告诉他我在,我一直都在。”

气氛一时有些沉重,沈巍不知道该怎么去打破,心里闷闷的,急得额头上都冒了汗。

“过不了多久就是定生死的一战了,你跟反抗团交手这么久,最后一战他们会怎么做,你有什么想法么?”

沈巍长出一口气:“无非就是孤注一掷,可我总觉得他们有后手。”

上古秘闻录有云:西北天倾,昆仑封字。

西北处,黑云压城。

“是啊,置之死地,他们一定有后手。”

陆·天倾

“呜——”

地底突然一阵晃动,赵云澜一个激灵从熟睡中惊醒,跑到屋外发现沈巍已经拿着刀,满脸戒备。

“昆仑,刚才那个声音你听见了么?”

“听见了。”

“那是什么?”

沈巍没有等来回答,回头看去,惊讶地发现赵云澜竟然带着泪。

“万山同哭。”他看向西北方,一颗心仿若沉入弱水,再也捞不起来。

命运啊……

大庆从外面跌跌撞撞地跑进来:“快跟我走,反抗团以活人生祭,聚成能量反应堆,砍断了不周山!”

赵云澜来不及感叹命运是如何巧妙,拉着沈巍就往西北方向跑去。

可情况比他们想象得还要惨烈。

以夜尊为首的反抗团掠夺了大量生者的黑能量,以此为罩,不周山倒,西北天倾,洪水滔天。

沈巍目眦欲裂:“你疯了么?!!你是要所有人死么?!”

“哥哥啊……”夜尊带着笑意唤了一声,将面具摘了下来,“你早认出我了,是不是?可你不想认我,没关系,我又何尝想认你呢。”

“这世间的规矩何其多,多的我心烦,它们捆着我锢着我,说我是错的,可这对错是谁定的呢?我不开心,不如重新定一下这规矩吧。”

沈巍提着共工长刀就要劈了眼前的罩子,被赵云澜一把拉住。

“当年要不是他把不周山撞开一个口子夜尊也没这么容易得手,你听我的,”赵云澜将事情安排下去,“共工司水,你用长刀阻断水流,其余人,看住夜尊!”

“那你呢?!”

赵云澜摸了摸自己的胡子:“我?我去找个东西让这中二病犯了的小子闭嘴。”




柒·封字

昆仑山巅,狂风呼啸而过。

赵云澜被风吹的睁不开眼,还没等爬上去呢手里就是一沉——那是装着圣器的箱子。

“多谢了!”

他这一声谢也不知是说给谁听,也许是昆仑,也许是十万大山,又或许——是他自己。

长生晷,山河锥,功德笔,镇魂灯。

赵云澜一手将四圣抛出,一脚踏山峦:“起!”

圣器发出的白光遮天蔽日,夜尊的脸色瞬间变得难看至极:“黑袍,你可真是好手段!”

他破罐破摔,妄图将圣器吞噬,却差点被白能量烧成灰。

“小混蛋,”赵云澜骂了一声,“看来我得先把你解决再去收拾这堆烂摊子。”他一边说着,身体突然剧烈颤抖起来,片刻后,手上鲜血淋漓。

他把手上的东西往下一丢,那东西竟然渐渐变高变大,等到了众人眼前,竟已是数十米高。

赵云澜左手引镇魂灯火,如流星入世,带着光和热,劈开山风将大地烧穿。沈巍见状,一刀斩过去,夜尊连退数步,一脚踏空,直直掉了下去。

“哥!救我!”

“那么多人因你而死,你还想让你哥救你?”赵云澜手握功德笔,下笔如飞,每一个字都接连跃下,“下去吧,小混蛋。”

夜尊抬头,带着昆仑血脉的天柱当头砸下,他紧紧闭眼,再一睁开,一片黑暗。

他被封住了。

功德笔写是非功过,那些字如同锁链,将夜尊牢牢禁锢,永世不得出。

沈巍踩着罡风,脚下的路在那时无比清晰,他踩着昆仑山指给他的路,一步步上到昆仑山巅。

赵云澜看着无事,实际上疼得浑身都在抖——天柱不是别的,是他的脊椎骨。

他突然生出一种感叹——自己和昆仑果然是同一人,都喜欢有事没事从自己身上拿东西。

“未老已衰之石,封已断之山。”

“未冷已冻之水,封滔天之水。”

“未生已死之木,封不敬之地。”

“未灼已化之金……”赵云澜看着那簇小火苗,觉得它小了许多,于是又添了把柴——他抓住灯座,手上的鲜血一点点被镇魂灯吸了进去,火光一时大盛。

“未灼已化之金,封死者之身。”

随着最后一个字尘埃落定,群山又一次发出悲鸣。

四圣归位,天地重归太平,昆仑也该……消散了。

“沈巍,你来。”

沈巍几步跑到赵云澜跟前,心里突然涌出一种欲念——他想抱他。

可他不敢。

赵云澜这时候脸上半点颜色都没有,沈巍怕自己一碰他,他就消失了。

赵云澜可不管那么多,他伸手拿下来沈巍的面具,轻轻地,亲了一下他的额头。

背后的风声渐消,赵云澜知道时间到了。

他捏着沈巍颈间的项链,看见琥珀里悄悄藏着的一张糖纸——“沈巍啊……”

沈巍紧紧抓住赵云澜的手不放,可时空巨大的扭曲错位差点将他的胳膊拗断。

“沈巍,无论你做什么决定,都不要后悔。”

额头上还带着那个人的温度。

“我们会再见的。”




捌·重逢

“赵云澜,你明白么?”

万年前的事情摧枯拉朽般涌入大脑,赵云澜木呆呆的,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

“你是我,你也不是我,而四圣,皆是你我。”

“你大荒山主你厉害,所以现在怎么办?”回过神来的赵云澜往地上一坐,“沈巍都死成渣了,我现在半死不活当灯芯,大佬,有解决方法么?要不然我再回去一次把夜尊那个小王八蛋弄死怎么样?”

昆仑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我天生天养,你以为黑袍使地星至尊,难道就不是了么?”

赵云澜一听这事儿有门,正襟危坐如同在听党课:“怎么说?”

“你身上有我的白能量,你俩通过长生晷生命共享之后,他淘换了全身能量,这也就是为什么夜尊会因此而死。”

“你是说他身上现在是白能量?”

“不全是,但有一点也够了。他的能量黑白杂糅,所以你之前说的没错,沈巍成渣了。”

赵云澜好像明白又好像不明白:“大佬,能说人话么?”

“你玩过拼图么?”

“你是说——”

“沈巍现在是以能量碎片的方式存在,你找齐所有碎片,用四圣为他重塑身体。”昆仑君调侃道,“这个拼图够你玩一阵的了。”

“若是镇魂灯再熄灭……”

“你让郭长城搂着镇魂灯睡一觉不就行了!反正他也是火苗!”

赵云澜看着昆仑被他气得暴跳如雷,犹豫了一下伸出一根手指:“最后一个问题。”

“我怎么办?或者说,我身祭镇魂灯,我走了,那燃料从何而来?”

昆仑君闻言勾勾手指,赵云澜感觉身上一轻,似乎有什么东西被抽了出来——那是一条银白色的长筋。

沈巍什么都算到了,连他会身祭镇魂灯都算到了,所以才费尽心思篡改了万年前的记忆。

原来他也什么都算到了,所以才在自己身上留下燃料,以供镇魂灯长明不灭。

“你草蛇灰线,他步步为营,就我傻逼,苦哈哈地追在你俩后面,还自以为大英雄……”

昆仑忍无可忍,一脚把赵云澜从镇魂灯里踹了出去。

“滚吧你!”


赵云澜从林静身上诈尸后,不顾众人的劝阻,只身来到地星。

他等得,沈巍等不得。

他在地星呆了许久,靠着两人生命里的那点联系,终于找齐了沈巍身上所有的能量碎片。

以山河锥凝聚,镇魂灯融合,功德笔写下不世之功,在赵云澜忐忑又带着点希冀的目光中,沈巍浴血的身体一点点出现。

赵云澜手握长生晷,抓住沈巍的手:“这次的命再分一半,我可真不知道咱俩还能活多久了。”

长生晷嗡鸣不断,白色的光晕将两人都罩在了里面。赵云澜抱住沈巍,俯下身子蹭了蹭他的脸:“沈巍,我抓住了那一点长久,它在你的手心里,你接住了。”

“赵……云澜……”

世间至幸,莫过于失而复得。




玖·长久

沈巍在医院里住了半个多月,头一个礼拜深度昏迷,醒来后,赵云澜可就撒了欢。

活活把一个单人特护病房搞成了烧烤趴。

成医生忍无可忍,在院长给她扣工资之前,把赵云澜从病房里赶了出去,并且严令禁止他进来。

甚至给保安科打了电话,下了通缉令。

沈巍看着赵云澜手舞足蹈被推出去,眼睛都笑弯了。

成医生:“身体恢复的还不错,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

沈巍整理了下表情,又变成那个彬彬有礼的大学教授:“好,那你忙。”

五分钟后,沈巍听见窗外窸窸窣窣的声音。

“黑袍哥哥,”赵云澜扒着窗户上的护栏,笑得一脸娇羞,“放奴家进去呗~”

——fin.

【从2k写到4k到现在6k+,为了巍澜he而秃头】
心疼我的毛

评论(17)

热度(724)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