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uis

“一条被迫站直的蛇”

一切热情源于未知。

有疑问看置顶。

【2019巍澜之升糖/11h】描骨

法医巍x演员澜

都是假的,都是ooc,专业知识都是编的

但是巍澜的排face要有!

以下正文



01/一见钟情不一定是看脸


沈巍和赵云澜的第一次相遇十分的……难以描述。


那是2D和3D的碰撞,平面与立体的交汇,科学技术同自然创造的一次成功会晤——沈巍在电脑里遇见的赵云澜。



龙城市公安局刑侦一队被“‘926抛尸案”折磨的欲仙欲死,办公室里烟雾缭绕愁云惨淡,乍一看就跟下一秒要升天了一样。

沈巍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推门而入:“报告出来了,重新尸检后发现死者结膜处有茶花粉残留。茶花喜阴怕高温怕阳光直射,不仅抛尸现场,整个龙城都没有适宜它生长的地方。”

“兄弟们!起来干活了!”楚恕之熬了两个通宵盯监控,现在脸色青白跟刚从墓里挖出来似的,听了沈巍的报告眼睛亮的吓人,“沈老师给指了条明路!把人都给我撒出去,这要是还找不着第一现场就都他妈滚去扫厕所!”

一队的小伙子们如同见了兔子的鹰,撒手没,办公室里顿时空空荡荡。

沈巍扶了扶眼镜,习以为常,还没迈出去两步就看见躺在椅子上睡得都要仰过去的郭长城,也难为他,楚恕之那宛如扩音喇叭的嗓门也没把他吵醒。

要是等楚恕之回来这孩子还没醒……,投影仪还没有关,白色幕布上是血淋淋的抛尸现场。为了小孩的仕途和生命安全着想,沈巍拍了拍郭长城的肩膀:“小郭,要是实在困得不行,就去我办公室睡一觉吧。”

“沈老师……”郭长城迷迷糊糊爬起来,沈巍的话在脑子里过了一圈瞬间吓清醒。沈巍的办公室=法医室,法医室里能躺着休息的只有一个解剖床。郭长城挣扎着去开眼前的笔记本,坚决拒绝沈巍的邀请:“不行,我得把受害人电脑里这点儿东西捣鼓清楚,不然楚队就罚我去扫厕所。”

电脑没关机,打开后就是刚才合上的界面,沈巍瞅了眼,发现是一部电视剧。

名字听都没听说过。

他眼睁睁看着郭长城点了播放键,进度条拉到7'08″,播到12′41″后又拉到7′08″。

“这部电视剧有什么问题么?”

“不知道。”郭长城打了一个哈欠,“但是我把死者的电脑都翻烂了也只找到这么一个可疑点,播放记录显示死亡时间前一晚,这段视频被死者反复看了——”他比了个数字,“十七遍。”


十七遍,这可不是个小数字,沈巍偶尔也会看看电视追追剧,有好的片段也会反复琢磨,但是这么高频率的观看闻所未闻。


尸检阶段性结束,沈巍手头上也没什么别的事情,索性拽了个椅子过来坐下和郭长城一起看。

他怕这孩子困得再一头砸电脑上。


事实证明郭长城虽然胆小人怂,但是做事还是细致的,这五分钟的视频让他把边边角角都翻出来了,甚至各种镜面反光里的图像都给抠了出来。别说台词,就连演员眨几下眼他都能背下来。

郭长城给自己灌了一杯黑咖,没奶没糖的,苦得他脸直抽抽。沈巍还在抠细节,突然按下暂停键,指着角落里一个人问:“这个人是主角么?”

“不是。”郭长城撑着眼皮去看沈巍指的那个人,演员表翻到最后一页才找到人名,“赵云澜,不是很重要的角色,没什么戏份。”

“可是五分钟的片段,几乎都有他的镜头。”

郭长城福至心灵:“对啊,万一死者追星……追个小透明也挺奇特的啊。”

“不奇怪,赵云澜长得很好看。”


镜头里林林总总站了七八个人,赵云澜既不在镜头前也不在阳光下,窗边的阴影把他整个人都罩了进去,灰糟糟的,可他硬是把这个不起眼的角落站出了秀场定点的感觉,左肩到右肩直挺挺一条线,袖子撸到手肘,露出一节精瘦的手臂,血管线条流畅,骨节分明的手指来来回回折腾一个打火机。

火苗一闪一闪的,微弱的火光描出赵云澜的轮廓。

郭长城揉了揉眼睛:“感觉是挺好看的啊。”

“我不是说感觉,我是说这里。”沈巍伸出手指着赵云澜的后脑勺,“这是我见过的最完美的颅骨。”

郭长城:……???


ok,fine,沈老师你开心就好。


郭长城心里默默吐槽了一把法医的冷幽默,关掉播放器登上了死者的微博账号。数万条的微博内容囊括了方方面面,追星旅游美食购物,郭长城试着在搜索栏里打下“澜”这个字,在几十条“波澜壮阔”“澜沧江”里找到了一个“澜澜”。

配图正是赵云澜。

“踏破铁鞋无觅处!谢谢沈老师!”

“不用谢,但是吧,”沈巍看完了微博内容,很有求知精神地反问,“这也跟这个案子没什么关系啊。”

冷水一盆从头浇到尾,郭长城兴奋了不到十秒钟就被迫萎靡不振。

“小郭,你继续,也许别的地方还有线索。但不管怎么说,还是要谢谢你。”

“谢我什么啊?”

“让我知道这么完美的颅骨是真实存在的。”沈巍补刀。




02/每个法医都是一个伟大的画家


赵云澜作为一个刚出道的小演员,作品屈指可数——一部,可他依然对工作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他指着手机屏幕对自己说:“看,还是有人有眼光的。”

手机上,演员赵云澜的微博,粉丝数——4.9万。

他刚想放下手机,就看到消息提示里显示有人关注你,正正好好是第五万个。

赵云澜喜滋滋地戳开了那人的微博主页。

头像是铁制托盘里放着的一溜手术刀,没有一条微博也没有个人信息,如果不是微博名是一本正经的“Mountain”,赵云澜几乎要以为这是个僵尸号。

英文名,还怪文艺的嘞……看在粉丝数突破五万大关的份儿上,赵云澜把桌子上的外卖随便摆了摆,发了个微博。


@赵云澜:宵夜,狂吃狂吃狂吃ᒄ₍⁽ˆ⁰ˆ⁾₎ᒃ[图片]


不一会儿手机就叮叮当当响起了消息提示。


-@Mountain:晚上不宜吃辛辣的。


赵云澜:竟然真的不是僵尸粉?竟然还是个养生girl!


-@赵云澜 回复 @Mountain:谢谢关心,看着辣而已,其实没什么辣椒的。


-@Mountain 回复 @赵云澜:嗯。


赵云澜:这年头打句号的人不多了,好冷酷好理智一粉丝!


赵云澜粉丝不多,每次发条微博底下的评论就小猫两三只,可怜兮兮的,赵云澜索性把经常评论的这几个粉丝加了好友,每条评论都回复,活像是跟人认识了好几年的熟稔样子。

然后赵云澜隔三差五的被艾特,戳开一看就是一张大图,工笔也有素描也有油画也有,全都是赵云澜,神态捏得死死的。

虽然艾特的人不相同,但是原博主都是同一个。赵云澜看着那个手术刀的头像感慨万千:哦呦还是个大触!

赵云澜觉得自己以后演戏都不用费劲定妆了,请这位大触动动笔,一切ojbk。



货真价实不含水分的大触是所有人仰望的存在,Mountain的微博粉丝数飞速上涨,评论区里无数求刀太开课的。

-刀太球球了!你这个人体真的太绝了!美术狗甘拜下风!

-刀太其实是医生吧怎么可以这么精准呜呜呜我哭嘞

-赵云澜也好绝啊这个人体比例是绝美黄金啊!!!

-本医学生深深沉迷赵云澜的颅骨,真的好球标准,好想亲手摸一摸

-刀太约稿么约稿么约稿么!卑微追星er捧钱赶来


优秀的粉丝是圈粉利器,#赵云澜 青衫”就这么被路人送上了热搜位。

出圈图是一副工笔画,笔触之细腻堪比宋代的院体画。画中的赵云澜一身轻薄青衫,脚下踩着淙淙春水,背后是万树交映千山连绵。他微微侧着头,嘴角似笑非笑,眼睛轻轻一瞥,却是在看向画外人。

自有一股风流意。

Mountain的粉丝最先赶到,路人后来者居上。

-刀太第一次画古装!!!第一次!!!我流下激动的泪水

-哪里来的神仙!!!

-画中人是真实的么我的天!!!

-本课代表虽迟但到!Mountain老师又名刀太,因为头像是手术刀,太太是赵云澜的粉丝所以每幅画都画的是赵云澜!!!人是真的有不是杜撰!!!颜值高性格好入股不亏还有神仙画手话不多说就是画!美术狗都应该来看看刀太的人体!


粉丝每天打卡Mountain的微博,每日一问“今天刀太开课了么”。赵云澜拍戏间隙的时候刷微博看到评论区齐刷刷的请求,想了又想,还是没有控制住自己的好奇心。

他私戳了Mountain。

赵云澜:你画得真的很好,如果可以的话我也想看看那些画是怎么被创造出来的


Mountain半夜才回复:你想看的话我去录下来。


大概半个月后Mountain的微博更新了一个小视频,镜头里穿着家居服的沈巍带着医用口罩,手上套着一次性橡胶手套。

众人看着那最先成型的人体骨骼,对头像上的手术刀肃然起敬。

-瑞思拜,一看这个架势果然是医学er,敬你一声刀哥!


赵云澜更震惊了:男粉!好看的男粉!




03/亲亲,这里并不建议两情相悦发生在警局呢


赵云澜的大火既是意料之外又是理所当然。“赵云澜 青衫”的热搜让他圈了好大一波颜控粉,公司趁热打铁,给他接了一个上星剧的十八番配角。

虽然戏份少,但是好就好在制作班底好,剧情好,人设出彩。一身逆骨却舍生以救天下的上古神祇,所有人心中的白月光朱砂痣。

剧组也为这个角色发愁,赵云澜的热搜一出,导演看见那副画的时候就开始催副导演打电话:“昆仑!活的!快点儿!”

两边一拍即合,赵云澜收拾行李打包进组。


赵云澜演活了昆仑,昆仑也带火了赵云澜。剧组再次趁热打铁,剧本一排,工作安排直接写到第二年。

赵云澜吃在剧组住在酒店,抬头镜头低头轨道,左边是导演右边台词本,过了一年多横店飘零久的日子。

Mountain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也在锲而不舍地更新,从剧照画到想象,偏偏Mountain每画完一个心中的赵云澜之后没多久就会有一个差不多的角色找到赵云澜,久而久之评论里再也不是求教程的了,全是来许愿的。

-呜呜呜刀哥考虑一下我本命么价钱宁随意开

-考试前蹭一发刀哥欧气,求不挂科!

-刀哥最近工作忙不忙,还有新脑洞么?澜澜快从剧组出来了宁要不收了神通吧,再进组他干脆搬家到横店吧,我已经一年没看到我崽了,球球了刀哥!


Mountain一个月没有更新。

赵云澜悄悄戳他:你在忙么?


龙城发生了一桩性质极其恶劣的碎尸案,沈巍和同事几乎住在了法医室,每天都能收到出外勤的刑警拎回来的一兜子碎肉碎骨头。

拼图做了大半个月才算有了样子,颅骨复原之后侦查开始进入正轨。郭长城守着一台电脑起底被害人的社会关系,楚恕之领着人开始地毯式搜查。

沈巍站在走廊里吹风,被腐烂的尸臭熏了半个月几乎要嗅觉失灵。汪徵拿着报告“噔噔噔”地跑,沈巍见状点了发送键,收起了手机。

“检测结果是什么物质?”

汪徵眉头拧成两个结:“就是没查到所以才发愁,尸体太碎了。”

“走,跟我出去一趟,带上铲子。”

“啥?啥铲子?”

“埋尸的土要带回来一块。”沈巍脱掉白大褂,“死因我们之前排除过只剩下两个,现在机械性损伤无法确定,我们只能去找另一种了。”

“外源性毒物中毒?沈哥你怀疑哪种?”

“氰化物的可能性最大,你现在可以开始祈祷埋尸地旁边的小河沟里最好不要有工厂污水排放,不然路就真的堵死了。”

汪徵摆手拒绝:“祈祷得沈哥你来,锦鲤本鲤就是你。”

沈巍:???

汪徵羞涩一笑:“刀哥我是你粉丝嘞。”

“……尸检报告你来写。”


事实证明锦鲤本鲤的祈祷真的有用,土壤检测结果一出来,沈巍直接甩到楚恕之办公桌上。

“死因是氰化物中毒,工厂、实验室、农贸市场是可疑来源,死者的社会关系小郭查出来了,你们自己去找吧。”



Mountain:工作有点忙,没及时看到,抱歉。

赵云澜看到这个回复的时候刚从飞机上下来,一看时间已经是两天前了,思考了半天觉得回复也有点尴尬不回复也有点尴尬。

“老赵,你不是想回家么这回来了你磨叽啥呢!”大庆推着行李车开始催人,“当你助理可真是全年无休,你快点儿啊我还打算回趟公司呢!”


赵云澜拧开房门的时候觉出一丝丝不对劲,打开灯瘫在沙发上的时候眼睛滴溜溜地转。

“大庆啊,清洁阿姨上次来我家打扫是什么时候啊?”

“赵云澜你脑子是不是有病?!你搬出公司宿舍八百年了我上哪儿给你找保洁阿姨去!”

“……我忘了房子我自己租的了,那没事儿——等会儿!卧槽!这他妈不对!这房子干净得跟他妈刚擦过一样!”赵云澜从沙发上弹起来,“报警!大庆!我家进贼了!!!”


“桑赞,看见楚恕之了么?”沈巍推开会议室的门,桑赞正在里面做笔录。

“给证人做笔录呢,打扰了。”

“没事没事,这就结束了。”桑赞合上本子,“赵先生,情况我们都了解了,具体的还要等监控调出来,您先回去,我们有进展会通知您的。”

“好,谢谢了啊。”

赵云澜跟桑赞礼貌性地握了下手,转身看见穿着大衣的沈巍。

哦豁,是心动的声音。




04/好巧,我也喜欢你


“沈老师找楚队什么事啊?”

桑赞一句话把沈巍出走的灵魂喊了回来,他推了下眼镜,面色如常:“碎尸案我这边差不多了,想请个假休息几天,如果有问题让楚恕之找汪徵,正好让她练练手,她也该出师了。”

“楚队今晚可能还得在外面跑,要不沈老师你回去吧,我今天值夜,楚队回来我跟他说一声就行。”

“那好,麻烦你了啊。”

沈巍走到公安局大门,脚步一顿:“赵先生怎么不回去?”

“诶,你认识我?”

“我也是看电视的。”

“随便演了几部,没什么好看的。”

“演得很好,很好看。”

“很好看”这三个字不知道戳了赵云澜哪个萌点,又或许是沈巍的语气太真挚,在娱乐圈这个大染缸里泡出来的赵云澜第一次知道“羞”字有十画。

“过奖了过奖了。”赵云澜不自在地摸摸鼻子挠挠头,“您贵姓?”

“免贵姓沈,沈巍。”

“一见如故一见如故,要不你去我那儿坐坐?”话一出口赵云澜就觉得要糟,房子是不是失窃了还不清楚,这么邀请实在不是初次见面的人能干出来的事情。

“刚报完案?你确定?”沈巍调侃了几句,“要不去我那儿吧,我家楼下有个很好吃的烧烤摊子。”


没有什么是一顿撸串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三瓶啤酒吹完赵云澜脑子就开始不清醒,抓着沈巍的手跟人表白,手机铃声震天响他也没听见。

沈巍顶着其他桌不耐烦的眼神跟人道歉,架着赵云澜往外走。

赵云澜摸遍了全身才找到自己的手机,按下接听键:“喂?谁啊?”

“你爸爸!”大庆隔着听筒都能闻见那边的酒精味,“老赵你干啥呢?”

“啥?听不见!”

沈巍无奈地把手机抢过来:“你好,我是沈巍,是赵云澜朋友,他现在喝醉了,请问有什么事么?”

“哦,朋友啊,那没事了。我是他助理,你等老赵酒醒了告诉他有一周的假就行了。”

挂了电话后大庆把“沈巍”这个名字念叨了几遍——不对啊,赵云澜什么时候有个姓沈的朋友?


大庆查到赵云澜的手机定位,一晚上翻来覆去没睡好,天一亮就开车到了沈巍家楼下。

赵云澜春风满面地和沈巍say goodbye的时候大庆狠狠拍了一把方向盘——要栽!要糟!

赵云澜目送沈巍上楼之后一脚踢在了大庆的车前轮胎上:“死猫你干什么!盯梢啊!”

大庆缓缓摇下车窗:“找个镜子照照你的脸,一脸春心荡漾,怎么,想追?”

“严谨点,想结婚。”

大庆:???



沈巍休息的第二天买菜的时候在小区门口看见了赵云澜,第三天买早餐的时候看见吃馄饨的赵云澜,第四天去买胃药的时候在路上碰见了赵云澜。

第五天沈巍回队了,赵云澜堵了个空。

一周后赵云澜再次进组,校园剧,拍摄地点在龙城大学。一场秋雨一场寒,天气突然降温,赵云澜穿着短袖,下了戏就抱着热水瓶裹着棉袄围着剧组八百米跑。

沈巍下课后往食堂走,远远就看见一个裹得奇形怪状的球在匀速移动。

“赵云澜?”优秀的颅骨在沈巍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以至于他看了一眼那个乱糟糟的头顶就认出了人是谁。

“沈老师,好巧啊!”赵云澜跑过来打招呼,“你在这里教课啊,教什么?”

沈巍微微一笑:“解剖。”

赵云澜面部表情卡了一下:“……上次忘了问沈老师在公安局是做什么工作的,方便说么?”

沈巍再次微微一笑:“法医。”

赵云澜表情直接僵住了。

“对了,你那个案子解决了么?”

“解决了。”赵云澜抹了一把脸把表情揉活了,“是一个小姑娘,粉丝,查到我家的住址了,你说这叫什么事儿啊。”

“那你的房子?”

“要换,但是还没找好。”

“我家怎么样?“沈巍小心翼翼地发出邀请,“我家就我一个人住,而且是公安的家属区,安保没问题,还挺适合你这个职业的。”

“好!大庆!死猫!”赵云澜把助理叫过来,“拿着钥匙帮我搬家!”

大庆看看这个又看看那个,眼神暧昧明知故问:“谁家?”

“沈老师家,废话怎么这么多呢。”


“你这个助理原来这么活泼啊。”

“原来?”赵云澜觉得大事不妙,“你和他认识?”

“哦没有,但是你之前喝多了的时候他打来电话是我接的。”

赵·喝酒必断片·云澜:“我说啥不该说的了么?”

“没有啊。”沈巍放出录音,“告白而已。”


 ——fin



彩蛋1


沈巍和赵云澜在一起之后,赵云澜发现Mountain画的自己有些微的变化。

“古人讲‘摸骨识人’,诚不欺我。”

赵云澜懒洋洋躺在床上,哼出一个问号。

“自己根据图像视频摸索出来的骨相和真实的果然是有差距的。”沈巍把两幅画拿出来比了一下,“果然摸过之后更真实。”

“……Mountain?”

“对啊。”

赵云澜捂脸:“卧槽睡粉了!!!”



彩蛋2


记者:拿了影帝之后生活有什么改变么?

赵云澜:没有啊,该拍戏拍戏,该回家回家。

记者:您的爱人不觉得您更加帅气光芒万丈了么?

赵云澜:他不爱我的外在。

记者:外在,包括长相还是别的什么?

赵云澜:对。

记者:您的爱人一定很爱你丰富的内在。

赵云澜:不,他爱我的骨头。


——真的没有了的fin



祝红:太好了又没有我的戏份!!!


咕咕们纸婚快乐!!!一年啦!!!很幸运认识你们,超级快乐!打个中国结!

评论(91)

热度(1619)

  1. 共6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